全市城乡建设第一阶段观摩活动举行

全市城乡建设第一阶段观摩活动举行
2018-10-09 10: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市城乡建设第一阶段观摩活动举行

高宏志王立彤带队观摩

全媒体记者 李延萍 苗志磊/文 巩玉强/摄

10月8日至9日,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王立彤带领有关县区和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永年、鸡泽、曲周、邱县、馆陶、大名、魏县、广平、肥乡、邯山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全市城乡建设进行第一阶段集中观摩,并召开观摩点评会。省第十一督查组副组长刘洋,市领导曲斌、李书生、徐付军、张跃峰、谢继炯参加活动。

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人员看县城、进乡村,实地感受城乡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带来的新变化:县城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产业业态不断丰富,形象品位不断提升;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悟,在观摩中交流了经验、发现了问题,找准了方向、明确了举措,进一步提振了加快城乡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在9日下午召开的点评会上,高宏志、王立彤等市领导对此次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高宏志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抓好城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两天来的观摩,总体感觉全市城乡建设速度在加快,质量在提升,成效很明显。但也不能盲目乐观、沾沾自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城乡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就抓好县城新区建设,高宏志强调,一是重视程度要提高,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攻坚突破、完善提升,确保年年都有新成果。二是建设区域要集中,坚决避免分散布局项目,加快形成规模效应。三是基本功能要完善,既要补齐新区建设中的短板,也要在新区补上老城区建设中的短板。四是商业业态要预留足,形成一个完整的功能区,更好地聚集人气。五是生态建设要高标准,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改善人居环境。六是特色要突出,坚持一县一特色,突出打造标志性建筑,突出形成整体风格,坚决避免千城一面。

就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高宏志强调,一是投入方向要更明确,把资金更多地投向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二是绿化要提升,坚持多种大树,做大绿量、提升质量。三是乡土特色要突出,坚持市内向城市看齐、市外向农村看齐,发展好特色富民产业,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王立彤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城乡建设在整体把握、统筹全域上下了功夫,在规划引领、强化功能上有了提升,在城乡互动、产城融合上有了进步,在乡村振兴上迈出了新步伐。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发力、破难攻坚。要坚持以人为本、远近结合,继续补好各项短板。要持续深化产业发展,尤其是在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上下真功、出实招。要强化统揽全局、统筹资源的意识,强化节约集约的意识,强化精品精致的意识,确保城乡建设扎扎实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