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糖饼

烙糖饼
2018-10-08 15: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烙糖饼啰……”小时候中秋节,每每听到妈妈这样亲切的吆喝声,不论我在干啥,都会义无反顾、欢天喜地地跑回家。虽然,我并不是多么喜欢吃甜食,但是糖饼里面那种面粉裹着糖汁儿的甜美滋味,却让我欲罢不能。

在我们那儿,中秋前几天烙糖饼是一项重要的民俗。每年这时,门口的婶子大娘们早早地把面和好,把红糖和白面拌好,把芝麻准备好。中午吃完饭,婶子大娘们就抱着面盆、兜着芝麻、带着红糖和白面,来到街门过道,开始大铁锅烙糖饼了。

说起烙糖饼,其实很简单。由家里的男人,比如叔叔、大爷(比父亲年龄大一点儿的人)在街门过道用红砖支起个大铁锅,铁锅下面用

木头烧火进行加热。同时,婶子大娘们也开始分工合作。一个人和面、擀皮,一个人在两张面皮中间放些红糖加白面,用手从下而上把两张面皮包起来,一个人在包好的糖饼上洒芝麻、用瓶盖儿扣圆圈,一个翻动铁锅里的糖饼。当两面都呈金黄色的时候,一个传统糖饼就烙好了。这时,就是我们小孩子最高兴的时候,因为,马上就有糖饼吃了。但刚刚烙好的热糖饼不能直接掰开食用,防止“流糖”弄脏手指和衣服,要等糖饼晾凉后,里面的糖有些凝固了再吃。最为讲究的吃法是,小口咬开四周,揭开上下两层分别食用。

中秋当晚,明月初升,妈妈就会在院中摆上一张方桌,桌上摆放糖饼、月饼、石榴、苹果,遥拜月宫,祈福团圆安康。糖饼和月饼均寓意全家团团圆圆、甜甜美美,石榴寓意家里多子多孙,苹果寓意全家平平安安。

直到现在,老家的中秋习俗也没有改变,只是烙糖饼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不知道母亲这一代人的手艺还能不能够传承下去。

(丛台区周高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