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视梦

我的电视梦
2018-10-08 15: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孩童时,还不知道啥为电视,是收音机的歌声伴随我长大,那是当时最流行的唯一家用电器,俗称“戏匣子”。每天早晨一打开收音机,就会听到一首非常熟悉的歌曲,那就是嘹亮悦耳的《东方红》。

1971年,比我大六岁的邻居大哥新武对我说:“我见过一种戏匣子,不仅能听歌曲,还能看到里面的人在跳舞。”我一听就说:“你吹牛皮,骗人!”两年后,也就是1973年夏,我真的看到这种“戏匣子”,原来它叫电视机,是在县五金公司看到的。那时五金公司在老城里面路西,是个人人都渴望去上班的单位,因为当时是计划经济,买家电都要去五金公司,都是凭票购买。有时有票也买不起,那时的工资少得可怜,养家糊口都很难,所以说,拥有一台电视机就成为我的一个梦想。

好在家住城隍庙县委家属院,离五金公司不远,每天晚上我都会去那里看电视,每次都会叫上朋友郭新峰一起去,他家离五金公司也很近。那时电视播放最多的是战争片《地道战》、《平原游击队》、《鸡毛信》等,每次都看到很晚,有时大门都锁了,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我们家里拥有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是1980年底哥嫂结婚时买的。那时电视还不多,街坊邻居一到天黑都来看,特别是小孩子一伙一伙的,每次看到深夜还不走,总想多看一眼。有一次,就剩一个孩子,看电视都睡着了,害得家人来找。每天清晨,我都要打扫卫生,满院子糖纸瓜子皮,还有砖头摆了一地,收拾停当,第二天又是。有时累了,早早插上门休息,敲门声又传来,出去解释电视坏了,街坊们都不信呼呼啦啦跑了进来,真是好无奈。那时的电视信号极差,我便竖起一根二三十米的竹杆,上面架上铝制天线,竹杆可以360度旋转。每次找台屋里屋外各一人,转一下便问屋里的人“有信号吗?清楚吗?”直到屋里人说“好,好,停”才算罢休。

第一次见到彩电,是给朋友杜云海购买的。那是1983年,我在邯郸的朋友有一台彩电指标,但是没钱买不起,就告诉了我,看我的朋友要不要。当我告诉杜云海时,他高兴地说:“要,要!”记得那台彩电是东芝的,14英寸1600元。我家第一台彩电是1985年买的,21英寸的长虹电视。这时已不兴固定天线了,开始流行卫星电视锅。有了电视锅看电视清楚多了,台也多了,节目更丰富了。特别是过年看春晚,已经是一年一度人们心中的企盼,每到除夕夜,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电视,好不热闹。

2004年秋,我住进了楼房,电视机也换成42英寸的,客厅一个,卧室一个,同时还安装了有线电视。

科学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现在电视机已经走进了网络时代,看电视已经不像过去那么难了,也不是只能坐在家里可以看了,出门在外拿出手机也可以看电视,有时工作忙看不到实况,还可以回放继续看。记得《亮剑》热播时,每晚两集,让人看不够,很是着急。后来看回放,可以看通宵,真的很过瘾。

如今,拥有一台电视不仅不是梦,甚至手机正在代替它,但不管科技怎么变,不变的是那颗怀旧的心。

(鸡泽县李建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