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秋季文化大集火爆

邯郸秋季文化大集火爆
2018-10-08 10: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周聪)昨日,邯郸秋季文化大集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圆满结束。为期9天的文化大集,紧扣“拥抱新时代共享新生活”活动主题,以丰富的文化活动、精彩的演艺节目,呈现一场惠泽百姓的文化盛宴。据统计,本次文化大集共接待游客140万人次。

“邯郸文化大集”是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邯郸日报社、邯郸广电台、市文联联合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各类文化大集14家。此次秋季文化大集是继春季“邯郸文化大集”后的又一文化盛会,并且首次走出主城区,设在广平县赵王印象城。活动以“商家受益、群众受惠、引领消费、繁荣市场”为目标,以“引领文化导向、聚拢文化资源、活跃文化市场、提升文化实力”为宗旨,融非遗文化展示、文化产品消费、文艺节目展演、文化互动体验为一体。推出的各项展出既有参与性,又富文化内涵,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收获,成为了传播正能量、提升群众文化品位的又一阵地。

文化大集自9月29日开集以来,人气爆棚、亮点频出、成果丰硕,来自全市各县(市、区)以及周边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110余家,由专业戏剧院团、文艺协会的艺术名家带来精彩非遗文化演出59项,县内企业展示20余家,特色演出100余场,参与演职人员750余人。

“走,去文化大集看看。”国庆长假,文化大集成为游客们休闲的好去处。每天前来逛大集的群众络绎不绝,不论老人还是孩童都是大包小包地采购,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各色美食名小吃以及手工艺人带来的传统技艺,汇聚成大集非遗街区和美食街区,游客们不仅能品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还能免费观赏表演。永年非遗项目吹歌、桑派豫剧、京剧、舞蹈、武戏表演、赵奢战鼓等,由各位名家带来的精彩文化节目,丰富了活动内容,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在这里还有古代巡城体验、夜间大型实景演出等多项文化大餐。活动现场游人如织,带动了商业、餐饮、娱乐,在欢乐中提振了地方经济,实现了让利惠民。

这次活动给广平县带来了一次良好的展示机会,带动全县综合经济效益达7000余万元。广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表示,早在活动开始前,该县各部门就精心准备,主动作为,做好“文化大集”文章,使游客在“游”“食”“住”“行”“购”五大板块都能乐享其中。文化提升旅游,旅游传播文化,“旅游+文化”让赵王印象城更加精彩、更有“味道”。

活动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也在赵王印象城如火如荼地举行,通过开展邯郸文化大集非遗风情展、非遗戏剧演出、非遗手工艺展、非遗产品展销等活动,让广大群众走近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切身感受到了邯郸浓厚的古城底蕴和优秀文化。

在“非遗”项目展板前,不断有人驻足品赏,边看边不时拍照。参展项目之一——拉洋片第四代传人郭东印忙得不亦乐乎,因为要给前来观看的人们介绍拉洋片的内容,嗓子都沙哑了,即便如此,他还是乐此不疲地给大家演绎拉洋片。冀南皮影、葫芦烙画、土纺土织、榆编、面塑、陶塑、木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样也吸引了众多群众,令人叹为观止。前来参观的小学生刘翼泽说:“我很喜欢这里的剪纸,形象生动、内容丰富、栩栩如生。”传统文化不仅让大人们长知识,也让孩子们丰富了见识。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和参展商负责人纷纷笑着说,这几天的销售额非常可观。

活动组织者表示,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邯郸经济、文化发展与繁荣,丰富了广大群众的假日文化生活,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品牌形象。下一步将持续发挥“邯郸文化大集”品牌优势,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