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金曲响天下

唢呐金曲响天下
2018-09-29 09: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永年旅游形象大使周东朝小记

□本报通讯员王节英

9月26日晚,在第十四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暨第三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当代著名唢呐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唢呐首席周东朝被聘为永年旅游形象大使。

周东朝,祖籍永年区,自幼随父周未锁学艺,九岁登台,两次代表地区参加河北省演艺大赛,被誉为“小金唢呐”。

1975年经过层层选拔,周东朝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独唱、独奏大赛,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同年加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40多年来,他遍访名师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唢呐演奏家。周东朝的演奏音色纯正甘美、技术娴熟高超,风格真挚淳朴、细腻感人、充满激情,对每首乐曲的内涵有较完美的诠释和独到的艺术见解。

1978年,周东朝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第一首唢呐独奏曲《丰收的喜悦》,此曲播出后反响强烈,周东朝的名字也随着电波飞往大江南北。之后每年为中央台录制唢呐作品,如《喜迎春》《心花怒放》《报捷》《山东琴书》《一枝花》《百鸟朝凤》《全家福》《庆丰收》等。他还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先后录制了专题、专栏、专访等节目,累计独奏、协奏曲目达百余首。

到目前,周东朝已录制出版了《湘江情》《中国金唢呐》《周东朝东南西北》《中国唢呐金曲》等个人独奏专辑,创作曲目《黄土情》《望平川》《延河之春》《河北梆子腔》等,均已被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列入教学教材,作品《黄土情》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为“优秀节目奖”,并在1993年参加第三届全国民族器乐作品比赛中,荣获作品与演奏双项“一等奖”。

周东朝1993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2011年获得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01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周东朝先后担任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管乐声部长、唢呐首席;中国唢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协民族管乐研究会副会长。他曾在瑞士联合国大会堂为100多个国家的大使展现中国的民族音乐,一曲《黄土情》感动了所有在场观众。2016年11月3日,他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中国故事、唢呐传情”周东朝唢呐作品音乐会。2017年,周东朝被评为“华乐论坛”最杰出民乐演奏家称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