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府署再现文化遗韵

广平府署再现文化遗韵
2018-09-28 10:06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走进投资近2亿元恢复的广平府署,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穿宫衣的清代官人,共有628人,他们整齐地排成一行行,这是在干什么?原来,这里将要上演一场精彩的大型情景剧《天地大道》。

只见,九位身着官服的县令先一个个上前向钦差大臣陈述各县的近期情况,钦差大臣一一进行点评指导。随后,钦差大臣开始宣教。记者听闻,宣教内容虽为文言,但十分口语化,将当官为民、清廉如水、孝顺父母、邻里和睦等为官为人的基本道理融入其中,给了观摩嘉宾一次全新的视觉体验与精神洗礼。

据了解,广平府,简称广府,清代曾下辖一州九县。明中叶至整个清朝时期,朝廷为了弘扬儒道,教化人心,由皇帝亲自撰写颁布涉及官德民风之类的圣谕诏文,每逢重大节日在州府重地进行宣教活动。

太极、旅发两大盛会之际,永年根据史书记载和民间传承,对此传统仪典进行了挖掘整理,创作编排演出了这一具有强烈震撼力的仪典性文化演出,并赋予了当代意义。以此彰显郡府之地的大气庄重,展示古典礼仪的华彩流程,充实岁月失落的文化遗韵,构建服务当代的精神恢弘。观摩嘉宾对演出赞不绝口。邯郸日报社记者温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