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奖领取遇阻  工商调解促商家兑现承诺

购物中奖领取遇阻  工商调解促商家兑现承诺
2018-09-21 03:13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曹璐通讯员王华)消费者参加商家举办的购物抽奖活动中奖后,商家本该把奖项兑现给消费者,但总有一些商家违背承诺,给消费者兑奖制造障碍。近日,永年县的董女士就遇到了此类麻烦事。

不久前,董女士参加了该县某建材家居商场的超级团购会,她在店内看中一款特价窗帘,于是交了500元定金,并根据团购会VIP门票尊享特权第8条“凡活动现场下单的客户均有机会参与抽大奖活动”规定进行了抽奖。幸运的是,董女士当场抽中了二等奖,海尔全自动洗衣机一台。中奖后,她在商家的推荐下,又下单定了一款窗帘,总共交了定金1000元。董女士随后去购买窗帘时,对第二次下单的窗帘不太满意,于是决定退单。但却被告知第一次下单订购的窗帘是一款特价商品,如果退单不买第二次订购的价值3000元的正价商品,所中奖品海尔全自动洗衣机不能领走。董女士感觉商家在欺诈消费者,在与商家交涉无果的情况下,投诉到该县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

该县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当即到该商场了解情况。经调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抽奖规则,发现规则第二条规定:“活动当天,所有品牌保价全年,每订购一个品牌,只需缴纳500元定金,3天内可无条件退单,让您购物无忧。”这款说明表明,消费者可以在3天内无条件退单。工商执法人员查遍规则,也未发现商家告知消费者必须购买多少钱的商品才能领奖,显然商家的说法与其承诺不符。

随后,工商部门执法人员根据其广告宣传和VIP门票上主办单位的标示,找到该建材家居商场的负责人,针对消费者纠纷的主要分歧点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并耐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商场于当天兑现承诺,无条件让窗帘商户退还消费者定金,并让消费者领取奖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