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更亲民 新式受欢迎

散装更亲民 新式受欢迎
2018-09-19 22:05 邯郸新闻网

中秋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节日临近,我市的各大超市早已摆好阵势迎客,月饼销售进入旺季。记者走访美食林、阳光各大超市发现,今年我市月饼市场呈现包装节俭、价格平实、口味多样等特点。

——本报记者探访节前月饼市场

散装月饼越来越亲民

9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丛台路上的新春美食林超市,立即感受到浓浓的中秋氛围。月饼专柜上,各品牌各口味的礼盒、散装月饼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琳琅满目,争奇斗艳。

记者看到,该超市将“月饼专柜”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礼盒区,一部分为散装区,其中礼盒区又分为本地月饼与引进的全国各地月饼。引进的月饼有来自云南、香港、浙江、广东等不同地方的翠沁斋、金苹果、锦华等各种品牌,礼盒包装以纸盒为主,价格以一百多元为主。记者看到,这一区域最贵的月饼为298元一盒。

散装的月饼则以每斤或每块的形式出售,价钱从十几元至三十几元一斤不等,论块销售的则从几块钱至十几元不等,价格都十分亲民。“作为节令传统食品,月饼肯定要买一些的,一部分送给亲戚朋友,一部分留着自己吃。送给亲戚朋友的,还是礼盒月饼好看些,最主要的是价格也不贵。”正在挑选月饼的市民杨女士说。

人民路上的阳光龙湖悠堂超市内,各式各样的月饼已摆满了货架。据记者观察,今年的月饼价格依然走亲民路线,简单的纸盒或单独塑封包装,也有不带包装的散装月饼。盒装月饼的价位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区别主要在于月饼的重量和馅料不同。记者现场购买了一块散装的五仁月饼,价格显示为2.5元,经济实惠。

超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已到了月饼销售的高峰期。今年的月饼种类繁多,光品牌就多达十六七种,从产地上分,有广式、苏式、港式、台式、杭式等,口味上更是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月饼价格亲民,礼盒装月饼大部分不过百元,不管是走亲访友还是自家用,都很合适,因此很受消费者欢迎。

正在挑选月饼的李大妈对记者说,她是为家人购买的,因此选择经济实惠的散装月饼,价格便宜、口味好是她的挑选标准。顾客王女士选好了一盒广式月饼,她告诉记者,这是走亲访友用的,礼盒包装看上去喜庆也有面子,百余元的价位也感觉不贵。

新式月饼大受欢迎

据新春美食林超市有关人员介绍,中秋前一个星期,月饼进入销售旺季。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散装月饼更受青睐。

美食林超市以广式月饼与苏式月饼为销售主力,口味以传统的五仁、豆沙、蛋黄、水果、椰蓉、果仁、黑麻、椒盐、百果、桂花为主。此外,近一两年的冰皮月饼、蛋黄酥月饼等新口味月饼颇受市民的欢迎。“这两种新口味月饼老少皆宜,是月饼又似糕点,而且考虑到“三高”人群,这种新口感月饼在用糖、油方面都有所控制,深受市民喜爱。

龙湖悠堂的月饼专柜,除了传统的五仁、豆沙、蛋黄、莲蓉、水果外,流心奶黄月饼也成为人们的新宠,记者在超市看到,流心奶黄月饼的外形小巧精致,外皮看上去软糯透明,颜值颇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流心奶黄月饼的馅料以蛋黄为主,皮与馅融为一体,掰开后有馥郁的奶香味,口感甜而不腻,层次丰富。顾客田女士正在精心挑选流心奶黄月饼,她对记者说,自己专门来为家人挑选月饼,除了购买传统月饼外,她还专门挑选了流心奶黄月饼,就是想让父母尝尝鲜,过一个快乐的中秋节。

在美食林美好之家超市,该超市的自制月饼展示台前聚集了许多市民,制作月饼的师傅在娴熟地制作各种口味的月饼,月饼的用料情况与价钱一览表张贴在醒目处。据一位姓吴的工作人员称,近几日,散装自制月饼销售火爆,许多市民称吃月饼就是吃个念想,都愿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而且自制月饼新鲜出炉,价格合适,所以选择的人也多些。本报记者温洁周聪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范文平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