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8年庆祝教师节大会

我市召开2018年庆祝教师节大会
2018-09-12 03:35 邯郸新闻网

我市召开2018年庆祝教师节大会

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高宏志讲话 王立彤主持

9月10日,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市召开2018年庆祝教师节大会。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立彤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永斌,市政协主席王进江,市领导曲斌、侯华梅、杜树杰等出席会议。会前,与会市领导专程会见了市“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十佳师德楷模”等优秀教师代表。


高宏志代表市四大班子,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慰问,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广大教师作出的重要贡献后,高宏志对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三个方面明确要求。


高宏志强调,要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办学生满意的教育。学生是教育的主体,让学生满意,核心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德,就是要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智,就是既要把学习成绩提上去,更要教会学生独立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体,就是要不断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美,就是要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其次,要办家长满意的教育。让家长认可,关键是解决好成绩不优的问题,着力提升各学校办学质量,打造知名教育品牌;解决好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让孩子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解决好学生的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教育。第三,要办社会满意的教育。切实为社会提供为人诚实、业务扎实、作风务实的各方面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发展。


高宏志强调,要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教育工作者和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核心的要抓住校长和教师这两支队伍。要打造一支懂教学、会管理的校长队伍。当校长,必须是教师中的佼佼者、教学上的行家里手。要把教育教学管理当成一项大事来抓,借鉴名校管理经验,建立一套覆盖教育、教学、教研、财务、人事、后勤保障等所有工作的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要打造一支忠诚、专业、敬业的教师队伍。好老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边教边学、教学相长,以自己的全面提高,教育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够稳下心来、扎下根去,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努力让每一名学生成人成才。

高宏志要求,要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抓好教育投入,舍得在教育上花钱,真正把钱花到刀刃上。要切实发挥好教育主管部门的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定制度、出政策,让广大教师有地位、有荣誉、有实惠。要发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一方面要打造好尊师重教的大环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当好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新闻宣传部门要深入挖掘宣传优秀教师、捐资助教的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助学强教”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要打造好师安校宁的小环境,深入推进校园治安环境专项整治,把学校打造成神圣不可侵犯的一片净土。

王立彤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会后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认真领会高宏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目标,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全面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发展素质教育,爱岗乐业奉献。同时要高度重视校长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名校,推动全市教育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要坚持优先发展,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教师更多关心关怀,通过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凝聚学先进、争先进的正能量。

市“十佳教师”代表、市第一中学教师李鹏伟,市“十佳班主任”代表、涉县索堡镇常乐小学教师李会杰,市“十佳师德楷模”代表、市特教学校教师刘海霞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主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管负责同志、教育局局长;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全媒体记者 李晓斌/文 巩玉强/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