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

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
2019-03-13 09:49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韩璞

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

王东峰许勤参加审议并发言

3月12日下午,河北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 孟宇光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3月12日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周洁)今天下午,河北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审议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爽,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了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代表们一致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吸收了广大代表的审议意见,内容更加完善,措施更加精准,对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表示坚决赞成和拥护。

3月12日下午,河北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 孟宇光摄

在审议“两高”报告时,王东峰代表说,“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任务务实有力,体现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立场,是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好报告,具有政治站位要求严、服务大局措施实和司法为民效果好的特点,完全赞成。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法院、检察院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两高”报告各项要求,全力支持法院和检察院依法履职。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拓展已有成果,奋力开创河北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法治河北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许勤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是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务实担当的好报告,是充满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待、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折不扣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政府系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法治思维,自觉用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用法治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让决策活动体现理性、符合实际、遵循法治;坚持依法行政,按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确保政府系统工作始终沿着法治化轨道前进。

龙庄伟代表说, 2018年是我国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体系进程中的重要一年。“两高”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国法院和检察院系统的工作,我完全赞同。做好今年司法工作,要平衡好放权与监督,积极稳妥地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法院和检察院建设,提高群众司法公正的获得感;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和公益裁判诉讼工作,推动司法工作全面充分协调发展。

张少琴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全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法检工作的新期待,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建议“两高”认真系统总结“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经验,加强民事执行制度建设,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执行监督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

卫彦明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做好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完全赞同。河北法院将认真贯彻“两高”报告,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坚持服从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 

丁顺生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取得重要成效。我们将结合河北检察工作实际,认真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全省检察工作水平。

崔海霞、李宝忠、杨伟坤、李强、侯华梅、郑喜兰、杨震生、鲍守坤、籍涛、尤立增、王连增等在会上发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