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年馍惹人爱!蒸年馍蒸出热腾腾的年味

花式年馍惹人爱!蒸年馍蒸出热腾腾的年味
2019-01-31 11:0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媒体记者 温洁 通讯员 张坤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峰峰矿区“葫芦妈妈”刘风霞又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忙着蒸年馍,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在峰峰矿区当地有个说法叫做“发面、发家”,因此,腊月二十三后,家家户户都要蒸馒头,而且这过年蒸的馒头与平常不太一样,不但要好吃,还要寓意好,把发好的面团,捏制成莲花、桃子等各种形状。

今年40岁的刘风霞,朋友都叫她“葫芦妈妈”,她一边捏弄着小猪馒头,一边跟记者聊着年馍。刘风霞说,对于年馍最初的记忆是比自己还高的枣山馍,“小时候过年,一家蒸花馍,四邻来帮忙,大人们用剪刀、木梳、竹筷等常见的生活用具,一搓一捻,一剪一压,一扎一挑,一个个鲜活的灵物便从手中蹦了出来。”

刘风霞做年馍,最初只是为了让儿子“小葫芦”喜欢吃,尝试着将果蔬打成泥,把呆板的大馒头变成可爱的“零食”,无意间发到朋友圈捧红了可爱的馒头。2017年,刘风霞和朋友一起成立了“葫芦妈妈”工作室,两年多的时间,工作室的产品从单一的动物馒头扩展到各式各样的枣花、鲤鱼、凤凰等寓意吉祥的馍馍。

临近春节,订购年馍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她们推出了一款网红猪馍,每天卖出20多个,供不应求。“这款网红猪馍是一个大猪肚子里面装有9个小猪,各个惟妙惟肖,一共十个,寓意十全十美。”刘风霞说,虽然仅仅是依托朋友圈销售,但却名声远扬,“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仪式感了,山西、贵州、云南、江苏……好多地方都订购我们的年馍,现在做的这些年馍都是北京客户上周预订的。顾客们说,备上年馍,年才会更有味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