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四,欢欢喜喜扫房子

腊月二十四,欢欢喜喜扫房子
2019-01-30 10: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 安志宏/文 通讯员 孔令斌/影

民谚称“二十四,扫房子”。扫尘蕴含了人们“推陈出新”“辞旧迎新”“破旧立新”的愿望。这一风俗反映了我国人民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复兴区彭家寨乡西大屯社区王素琴家,融入到她家那浓浓的“扫房”氛围里。

今年62岁的王素琴头上裹着毛巾,和老伴王洪喜正忙着扫房,8岁的小孙女王紫阳也拿着抹布和爷爷奶奶一起忙活着。王素琴告诉记者,老辈子留下的传统,每年扫房都要买把新扫帚,扫帚下面绑上长长的竹竿,扫房人头上戴着毛巾,沿着房顶和墙面一下挨着一下扫。“这寓意着除陈迎新,也寓意着在新的一年里,全家人身体健康。”王素琴说。


房间里打扫干净后,王素琴一家又对庭院内外进行了彻底清理。终于,里里外外打扫干净了,按照年俗,还要在擦洗干净的大门上贴“门神”和对联。王洪喜是村里有名的“秀才”,写得一手好字,过年他总要忙着为村民们写对联。王洪喜在大门口支上桌,摆上了笔墨纸砚开始写春联,王素琴则拿出了从集上买来的“门神”年画,和小孙女一起张贴在大门上……一时间,这个普通的农家,满满地全是“迎新”的气氛。

“扫完屋子扫自身”,王洪喜告诉记者,借着扫尘的机会,人们也将身上从头到脚清理一遍。所以民间有“剃年头”的说法,即赶在年前剃头。记者来到西大屯的中心大街上,果然见到理发师铺开摊子,早有老人们乐呵呵地坐下来,一边舒舒服服地剃头,一边欣赏集市上的春联,相互间,展望着明年的好光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