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一起到邯郸市博物馆看“萌猪闹新春”

即日起,一起到邯郸市博物馆看“萌猪闹新春”
2019-01-29 15: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萌猪闹新春 齐聚博物馆

全国24家文博机构共同办展,数百件展品从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等视角讲述猪的故事,让观众感知年俗蕴含的精神文化

全媒体记者 温洁 通讯员 艾换平/文 郝群英/摄

己亥新春将至,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全国24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的“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正在邯郸市博物馆展出,展期至2月12日。

六畜猪为宝。猪是最早被驯化的家畜之一,也是与人类生活最贴近的自然物种。猪安分守己,憨厚老实,给人们带来物质享用和经济富足。古往今来,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将猪视为驱邪化吉、招财送宝的吉祥形象,并将其列为十二生肖之一。

本次展览精选全国24家文博机构的数百件以猪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向广大观众进行图文展示。通过“有豕于家”“富贵乌金”“天蓬值岁”三个部分,从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等视角讲述猪的故事。

玉猪、铁猪、瓷猪、猪俑,画里的猪、饰品上的猪……通过这些憨态可掬、多姿多彩的猪,观众可以了解中华先民对猪的理解和认识,领略从古至今,人们对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向往,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

同时,配合此次展览,邯郸市博物馆精选出100多件生肖文物和艺术品进行展出,让观众在农历猪年新春之际,了解独具中国特色的生肖文化及相关民俗,感知年俗蕴含的精神文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