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贾玉芹:坚守创城成果需要建立常态化机制

【两会声音】贾玉芹:坚守创城成果需要建立常态化机制
2019-01-26 10:5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人大代表、阳光集团副总经理贾玉芹:

坚守创城成果需要建立常态化机制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让全民参与进来,形成全社会共管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全媒体记者 王海军/文 郝群英/摄

2017年,邯郸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展开各类整治提升,城市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创城不易,守“城”更难,站在新高度、新起点上,市民对城市的期望值也更高了。建城常态化时代,要想坚守创城成果,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常态化机制。


市人大代表、阳光集团副总经理贾玉芹在说起建城常态化管理话题时,颇有一番感慨。她认为建城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也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为了全市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全国文明城市每年有复核,每届的测评体系内容都在更新标准,甚至可以说是一次新的创城。但是,我市仍有部分路段存在“脏乱差”及占道经营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形象。


贾玉芹代表告诉记者,由于业务需要,每年她都会引进一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进驻商场。一些外国客商到邯郸考察市场期间,她常会带客人在城区转转、吃饭。记得去年夏季的一天,她与几名外国客商刚走到滏东小吃一条街时,从一家临街饭店里出来一个小伙子,直接将泔水倒进便道上的小树坑里。外国客商当时很惊讶地说:“哇!这么做,小树会死掉的呀!”当听到外国客商的言词后,她深感自己很没有面子,城市的形象瞬间在这名外国客商面前大打折扣。


从那件事情后,贾玉芹特意关注起我市“建城时代”问题,发现城区仍有不少地方存在油烟污染、噪声污染、占道经营等问题。为此,她建议,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让全民参与进来,城管部门要联合社会各界,持续有效地开展“上街宣传、有奖举报、市民一线体验、制止和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等公益活动,推进“门前市容环境责任制”,形成全社会共管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属地化责任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分解落实任务,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同时还要强化考评问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巡查发现、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视察巡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社会监督。


贾玉芹代表认为,成绩属于昨天,邯郸要自知不足,着眼更高的标准,与时俱进,依托并不断完善创城长效机制。让我市的建城工作始终走在前列,让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永驻邯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