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隆重召开,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关注焦点

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隆重召开,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关注焦点
2020-08-14 19:34 编辑:畅征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8月5日至7日,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责任锻造企业韧性”为主题,通过对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趋势、实践的交流分享,探索企业履责与可持续商业并行的“韧性”发展之路。

论坛由金蜜蜂智库、《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主办,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联合主办,瑞典驻华大使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支持与和讯网、新华社、爱奇艺、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支持。

据了解,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自200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届。十五年来论坛始终秉承“专业化”、“国际化”的原则,坚持“鼓励、帮助、培育、促进”八字方针,构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交流平台,持续发布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最新趋势,不断探索企业履责与可持续商业并行的发展路径,是推动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前行的重要力量。

瑞典驻华使馆经济贸易参赞倪睿上场致开幕词,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消费者行为改变、远程工作模式、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以及政府的巨额刺激计划等可能成为塑造商业“下一个常态”的新趋势,在此趋势下,政府、社会和投资者将越来越关注企业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和责任。他呼吁更多公司将可持续发展业务或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未来的业务,以增强国家整体竞争力和企业个体竞争力。

事实上,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承担社会责任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它们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例如,上海上菱电器积极出资用于兴建路、桥等公共设施,同时主动定期捐款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分会,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捐款捐物积极资助灾区同胞,结队帮扶云南、新疆和当地贫困村贫困户,资助当地贫困大学生等。康姿百德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贫困山区的教育问题,向贵州省贞丰县捐赠图书、字典等近万册,疫情发生以来,曾向疫情一线陆续捐赠500万现金、总价值近100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责任锻造企业韧性”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与会嘉宾就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金蜜蜂智库创始人、首席专家,ISO26000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联席秘书长殷格非,分析了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综合指数保持平稳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性得到进一步重视等在内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五大趋势。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联合创始人兼高级顾问Jan Noterdaeme、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指导委员会主席关正、ISO26000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ISO26000 SGN)秘书长Carolyn Schmidt则分别带来了欧洲、日本与美国企业社会责任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

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35家企业从300多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领袖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和谐贡献、优秀扶贫实践、海外履责实践、责任金融等荣誉。据悉,截至目前,共有34家企业和4家机构成为“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伙伴,“金蜜蜂企业”数量达364家,作为具有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代表和象征,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贡献的智慧和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