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行业品牌集中度加快提升

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行业品牌集中度加快提升
2020-07-28 17:3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彤

2020年5月28日,在中国家用电器协公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下、中国家电网主办与的“秣马厉冰,领鲜为王——2020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由于疫情的影响,此次论坛采取的方式和以往相比有所不同,会上采用平台直播、线上连线、线下实景体验相结合的方式。

此次高峰论坛受到冰箱行业企业与消费者高度关注,参与峰会的冰箱行业企业主要有博世家电、卡萨帝、COLMO、新飞、海尔、海信、奥马、华日、康佳、美菱、美的、松下、容声、三星、西门子家电、TCL、惠而浦、万宝等高端冰箱品牌企业。会上各冰箱品牌企业代表人踊跃发言,探讨并分析了冰箱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消费者消费新需求等重要问题。

根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20年五一期间冰箱市场全渠道零售额高达130亿元,同比增长4.8%;零售额高达411万台,同比增长6.1%。可见疫情对于家电行业,尤其是冰箱行业市场的影响正在慢慢减弱,随着冰箱市场的小阳春的到来,冰箱行业的品牌集中度的提升更加迅速。

我国家电行业起步晚、底子薄,在改革开放初期才有了实质意义的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统计,从1984年至1986年,我国的耐用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每年递增幅度为41.9%,其中冰箱增长为157.3%,可见消费者对于冰箱行业一直就相当看重,早期一些企业和个人对于冰箱生产制造的探索是值得肯定的,比如陈泉苗先生复活了中国最早的老字号冰箱品牌,2003年,陈泉苗在慈溪建成了属于自己的电冰箱生产线,2004年,收购“双鹿”商标冰箱、冷柜、小家电、电动自行车等全部4大类产品的所有权。2018年,被评为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

如今各类冰箱品牌相互俱进、共同发展,冰箱行业促进经济市场尤其是家电市场的繁荣。通过这次疫情,人们对于冰箱在功能上有了新的期待,更加关注冰箱的消毒功能,更加注重冰箱的人机互动功能。

从长远角度看,冰箱行业的发展势必会推动高端产品、中低端产品的产业结构升级,而整个冰箱行业也会呈现出内涵式的增长。国家政策,如家电下乡政策是众多农村地区购买冰箱的主要动力,只有冰箱行业形成良性竞争环境,最大程度让利消费者,聚焦消费者的所思所想,注重提升冰箱产品本身的功能,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其次新零售的销售模式也是推动冰箱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今电商经济的发展,直播带货等新的销售模式能最大限度的让消费者获得产品信息,买到自己合适且满意的产品。总之冰箱行业的发展依赖于各大冰箱行业品牌企业与消费者的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