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的“性/性别与社会”研讨会召开,正确认知和关注性教育

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的“性/性别与社会”研讨会召开,正确认知和关注性教育
2019-08-06 20: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5月12日,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的性/性别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中国性学会性人文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10余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学术论坛。

中国性学会性人文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已先后举办过第一、二届“跨学科视野下的性/性别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取得广泛影响,为学界讨论和公众理解医学层面的性生理、性健康、性生殖和社会和文化层面的性身份、性取向、性观念等议题与内容提供了交流分享平台,此次召开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的性/性别与社会”学术探讨会,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对性/性别的认知和关注。

会上,中国性学会会长姜辉、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高嵩等先后致辞。姜辉会长表示,中国性学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为团结全国性科学工作者、发掘祖国性学遗产、研究发展性科学、促进性学的普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性人文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丰富和扩大了中国性学会的建设范围和内容,开拓了性人文领域的研究。姜辉希望性人文专业委员会在王玥教授的带领下,加强性人文科学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不断开拓研究视野,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应用研究,不断扩大开放,推动性人文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性学会的进一步发展。

高嵩副院长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性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性福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之一。北京大学医学部历来重视性/性别研究,是中国性学会的主要发起单位,目前也是中国性学会的挂靠单位。性人文是医学人文的重要内容之一,医学人文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性人文研究的发展。

我国对性学的研究在发展和推动上,不免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在这方面来说,西方的性学研究其实是走在我们的前面的,因此要想做好中国性教育和性研究,不少中国性学研究专家都会研习西方性学观念,2012年我国的性学专家高晓明就曾经系统地学习过西方性学,以期将性教育在中国更好的推广和发展下去。

性学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涉及性医学、性教育、性心理学,但它的核心目标是帮助个体、家庭和社会实现性健康。所以相关单位必须要承担起性教育责任,大力推广优质性教育内容,促进性教育的普及与科学,推动全社会文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