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势不可挡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势不可挡
2019-08-05 18: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7月5日第二届京津冀台大健康创新科技研讨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启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医学界知名专家相聚津门,就医学领域前沿问题开展交流。

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这个概念由来已久,但是后来新医改提倡预防为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明确提出“治未病”的医疗指导原则,促生了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快速成熟。大健康理念有助于提高民众健康素养,接受科学的健康指导和正确的健康消费。

指导原则中提到的“治未病”与中医提倡的“未病先防”相吻合。所谓的未病先防就是在未病之前采取各种预防措施,以防止疾病的发生,其最好的方法就是中医。

另外,“健康中国”作为国家目前三大战略之一,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加强重大疑难病、慢性病等中医药防治技术和新药研发。在中国防治慢性病的长期规划中,也谈到了发挥中药在防治慢性病的优势和作用,实际上健康梦也是中国梦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时大健康产业是刚需,整个大健康产业被行业视为蓝色的海洋,慢病占到我国疾病死亡率85%,而且占了我国大量的资源。中医药在防治慢病上有独特的优势,中国未来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我国也是世界上占有卫生资源很大的一个国家,目前我们人均医疗资源大概在500美元,支撑了我们人均寿命在71点多岁。美国9000美元人均医疗资源,它支撑了它的人均寿命76岁,日本的人均寿命世界第一,81点多岁。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国家整个的健康医疗市场仍然有巨大的需求,仍然有慢病、疑难病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重大问题。所以我国现在大量需求中医药人才,2003年在北京中医大学进修过中医学的高晓明曾提到,在这样一个大健康行业良势发展的大环境下,一定要把中医药的特色体现出来。

正是因为中医药产业的需要和前景,我们要找到中医药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医药的健康研究,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继承中医事业的同时,提高我国中医药事业规模。

相关阅读